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语法辅导 > 韩语实用语法 > 正文

韩语实用语法:简单语法入门2

时间:2011-07-22 00:12:37 来源:可可韩语 编辑:Agnes  测测英语水平如何

| 收藏

评论  打印 字号: | |  

제5과 구내 식당
21、—러/으러:表示目的的连接词尾(연결어미)
连接词尾是用于一句话中尚未终结的谓词词干之后,起连接这个句子与其他谓词或分句的作用,并表明他们之间存在的并列、从属、补助等多种语法关系的词尾。
—러/으러用于他动词词干后,表示来、去一类带移动性的动词所要达到的目的或意图。因此,它的后面一般多用“가다”、“오다”、“나가다(出去)”、“들어오다(进来)”、“다니다(往来)”、“올라가다(上去)”等动词。格式:
他动词词干+—러/으러    가다(오다)
他动词词干+사간이  되다

22、格式
   表示“……时间到”或“到……时间了”。    在“사단”的前面加上所需的名词即可。
23、—에는:复合助词
这是由表示地点、时间的副词格助词“에”和表示对比强调的补助词“는”复合而成。这是的“는”只起一种提示强调的作用,具有与其他事物对比的含义。
24、—ㄹ/늘까요:非格式体疑问式尊敬阶(해요체 )终结词尾(종결어미)
        用于动词词干后,表示推测,意图当主语是第一人称单数时,表示说话者对于自己的行动,意图征求听话者的意见。复数时说话者建议听话者一起行动。相当于“我该……”、“我们该…”。主语是第一人称时,回答用命令式—십시요?/으십시요,复数时,回答用共动式—ㅂ시다/읍시다。
25、—고:连接词尾()
25、—고:连接词尾.(연결어미)  格式:
谓语词干/体词的谓词形+고
—고是表示并列的词尾,它用于谓词词干后,表示平等的并列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谓语、词组或分句,还表示行为和动作的先后关系,方式等多种意义。格式:
动词词干+고 싶다
26、格式:

动词词干+고 싶어하다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它是由连接词尾—고和形容词—싶다组合而成的表示愿望的常用格式。它用于动词词干后,表示说话者的愿望、希望,相当于汉语的“想”。通常 ,用于主语是第一人称的陈述句和主语是第二人称的疑问句。   
        当主语是第三人称时用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格式表示主体的愿望,这里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 싶어하다具有动词的意思。如:아이들이 동물원에 가고 싶어합나다. 孩子们想去动物园。
27、—도:补助词(보조사)
       补助词用于体词后,表示相同、包含、包括、强调等多种意思。相当于汉语的副词“也”,可译为“也、又”。—도表示相同,包括,用于体词后构成句子的主语。
名词+를/을  들다


28、格式:
    相当于汉语的“吃……”,不能用于第一人称,为了表示尊敬对方时,在“들다”的词干后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尊敬词尾“—시/으시”。 如: 무엇을 드실까요?
体词+후에

29、格式:          


相当于汉语的“……后”、“以后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제 6 과 서점에서
动词词干+ㄹ/을  수 있다/없다

30、格式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表示行为状态的能力或可能与否,相当于汉语的“能够”,“可以”或“不能”、“不可以”。


31、—아야/어야/여야:表示条件的连接词尾(연결어미)
   用于动词词干后,表示必须具备的条件。

动词词干+아야/어야/여야  分句 
① 格式:


相当于汉语的“必须……才能”、“只有……才能”。有时后面加—만表示更强调。
动词词干+아야/어야/여야  하다  
②格式: 

相当于汉语的“”应该、“必须”、“一定”、“要”。
如:8시 전에 학교에 도착해야 합니다. 必须八点前到校。
动词词干+아야/어야/여야   되다 
③格式:

相当于汉语的“必须……才能”,“只有……才能”。
如:본인은 와야 됩니다. 只有本人来才行。
名词+가/이 필요하다   
32、格式:

相当于汉语的“需要……”。 如:  책이 필요하다.需要书。
体词+는/은 얼마입나다   
33、格式:

体词+는/은表示主语,얼마是“多少”,相当于““(什么东西)是多少”,用于购物时表示“(什么东西)多少钱?”
体词+란/이란+体词  
34、格式:

—란是—라 하는的缩略形,作定语,相当于汉语的“叫……的”。
如:영희란 학생 압니까?你认识较英姬的学生吗?


제7과  도서관
35、—아서(어서/여서):连接词尾
   用于谓词词干和体词的谓词形后,表示动作或情况形成的方式、方法、手段等多种意义。在—아서(어서/여서)前不使用时制词尾았(었/였)或겠。
以元音아,오等结尾的谓词干+아서
以其他元音结尾的谓词词干  +어서       +分句
以하结尾的谓词干           +여서
格式  

 

 

 

例:곧장 걸어 가십시오.   一直向前走。   이것을 써 오세요.      填写好拿来。
36、—면/으면连接词尾
  用于谓词才干和体词的谓词形以及时制词尾等之后。相当于汉语的“如果……就”、“若是……的话”。
谓词词干/体词的谓词形+면/으면
格式


例:궁금한것이 있으면 언제든지 몰어보세요. 有疑问请随时问。
그 책이 있으면 빌리겠습니다.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有我那本书我就借。
37、—든지:表示选择的连接词尾
用于谓词词干和体词的谓词形之后,表示选择,在任何人情况下其结果都是一样的。相当于汉语的“不管……或者”、“总是”、“或者”等意思。
谓词词干/体词的谓词形+든지
格式 
 

例: 그가 가든지 안 가든지 나는 가겠습나다.    不管他去不去,我总是要去的。 
오늘은 비가 오든지 눈이 올 것입나다.     今天可能下雨或者下雪。
38、—와/과:连接词尾
  用于体词后,表示并列,列举关系。相当于汉语的“和”、“与”、“同”等。
体词+와/과  体词
格式

—와/과用于人称名词后时,有时加“같이”、“함께”等词,以便更明确的表示行动的对象,后面接动词。
人称名词+와/과    같이(함께)    动词
格式

 

39、—세/으세:非格式体尊敬阶终结词尾
  用于谓词词干后,它是由尊敬词尾“시”和“아요(어요,여요)”组合而成的。
时间名词+에  열다(닫다)
40、格式


这一格式主要用于表示营业部开、关门时间。
例:은행은 저녁 몇시에 닫습니까?   银行晚上几点关门?
体词+를/을  이용하다
41、格式


相当于汉语的“利用……”、“使用……”。
例:이 도서실을 잘 이용해야 합니다.  应该很好的利用这个图书室。
动词词干+는 곳
42、格式


相当于汉语的“……的地方”。
例:복사를 하는 곳은 어디에 있습나까? 复印的地方在哪?
제8과 기숙사
43、—에서:副词格助词
  用于场所地点名词后,表示行为,动作进行的场所,构成表示地点的状语。相当于汉语的“在……”。
场所、地点名词+에서  动词
格式


例:도서관에서 책을 보았습나다.  在图书馆看了书。
“에”只表示人或事物所存在的地点,而“에서”则表示动作,行为多进行的场所。
44、—지 않다:
  它是由后缀—和形容词 结合而成的否定形式,用于谓语词干后,表示否定。命令句和共动句不用。相当于汉语的“没…”、“不…”。
谓词词干+지 않다
格式


안+谓词
也可用的格式代替,表示否定


45、-고 있다
 用于动词词干后,表示动作现在正在进行并持续。主语是需要尊敬的人物使用—고 계시다。相当于汉语的“正在……”、“着……”。
动词词干+고 있다 /고 계시다
格式


例:아버지는 신문을 보고 계십나다.  爸爸正在看报纸。
如果在后面用了过去时的时制词尾,则表示叙述的动作虽然已经结束,当当时趋势在持续地进行着。所以译成汉语时须在动词的前面加时间副词“那时正在”,或在动词后面加“……来着”等。
例:그때 사람들이 영화를 보고 있었습나다. 那时人们正在看电影。
    우리는 잠자고 있었습니다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正在睡觉来着。
46、아(어/여)있다
用于动词词干后,表示动作已经完成,但产生的结果依然存在。即动作产生的某种静止状态仍然保留着,可译为“着……”。
动词词干+아/어/여 있다
格式    


例:학교와 좀 떨어져 있어 조용합나다.   远离学校很安静。
벽에는 달력이 걸려져 있습나다.      墙上挂着挂历。
47、—ㄹ/을(ㄴ,는) 줄 알다/모르다:
不完全名词“줄”接在定语词尾“ㄹ/을(ㄴ/는) ”之后,后面与他动词“알다”、“모르다”相结合,表示对某些事实,方法等“知道不知道”、“会不会”、“以为”。
谓词词干+ㄹ/을(ㄴ/는)  줄 알다/모르다
格式  


例:  나는 선생님이 오신 줄 몰랐습나다.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老师来了.
그는 오늘이 일요일인 줄 알았습니다.      他以为今天是星期日呢.

 

 

相关热词搜索: 韩语语法

上一篇:韩语实用语法:简单语法入门1

下一篇:韩语初学经验浅谈

您可能还感兴趣的文章

韩语语法:特殊变音规则
1) ㄷ词尾的头一个音节是元音,它前面是ㄷ变作ㄹ。如:듣다(听) 으시오-들으시오\어-&#

时间:2011-03-22 作者:阿翻

近义词辨析(1.01):때가 이르ᇣ
때가 이르다와 걸음이 빠르다时间早和脚步快情景对话현준이가 Ǯ

时间:2011-04-02 作者:Agnes

韩语语法(1.01):아,어,여 놓ᇣ
아,어,여 놓다接在动词后面,놓다是补助动词,表示动作持续的状态。前面动词元音是아,오时,用아 놓

时间:2011-04-04 作者:Agnes
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快速提升流量